聯合國高階政治論壇的回顧與展望

李栢浡

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副秘書長

摘要

2012 年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之聯合國永續發展高峰會議(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Rio+20), 其會議結論達成「我們想要的未來」(The Future We Want), 授權成立聯合 國永續發展高階政治論壇(High-level Political Forum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HLPF)。論壇的第一次會議於 2013 年 9 月 24 日舉行,取代了自 1993 年以來每年舉行的永續發展委員會(Commission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CSD),執行至今(2021)年已邁入第 9 年。 並自 2017 年起,HLPF 成為2030 年永續發展議程(Agenda 2030)追蹤及檢討機制的重要場域。每年各國亦會透過這個場合,發表各自國家的「國家自願性檢視報告」(Voluntary National Review, VNR),提報各國在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上的達成情形。然而,自 2019 年底開始,全球受到 COVID-19 疫情的衝擊,不但打亂了全球的經濟活動,更讓全球永續發展目標的達成開了倒車,本研究除了就過去幾次聯合國高階論壇進行回顧外,亦針對今年 7 月聯合國高階政治論壇的舉辦情形進行觀察,國合會係協助我政府推動援外工作的專業機構,透過執行各項援助計畫以扣接永續發展目標的精神,爰應持續加強與邦交國及國際組織合作,參與聯合國高階政治論壇的相關週邊活動,俾能與國際充分接軌。

關鍵詞: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高階政治論壇(HLPF)、永續發展議程(Agenda 2030)、永續發展委員會(CSD)、COVID-19

一、前言

2012 年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之聯合國永續發展高峰會議(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Rio+20), 其會議結論達成「我們想要的未來」(The Future We Want), 1 授權成立聯合國永續發展高階政治論壇(High-level Political Forum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HLPF)。2 論壇每年由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United Nations Economic and Social Council, ECOSOC)主辦為期 8 天的會議,3 其中包括為期 3 天的部長級會議,以及每 4 年在聯合國大會(General Assembly)主導下舉行為期 2 天的國家元首和政府領袖級會議。論壇的第 1 次會議於 2013 年 9 月 24 日舉行,它取代了自 1993 年以來每年舉行 1 次會議的永續發展委員會(Commission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CSD),4 執行至今(2021)年已邁入第 9 年(如表 1)。

1 2013 年至 2021 HLPF 各年的主題

2021Sustainable and resilient recovery from the COVID-19 pandemic that promotes the economic, social and environmental dimensions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building an inclusive and effective path for the achievement of the 2030 Agenda in the context of the decade of action and delivery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2020Accelerated action and transformative pathways: realizing the decade of action and delivery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2019Empowering people and ensuring inclusiveness and equality
2018Transformation towards sustainable and resilient societies
2017Eradicating poverty and promoting prosperity in a changing world
2016Ensuring that no one is left behind
2015Strengthening integration, implementation and review – the HLPF after 2015
2014Achieving the MDGs and charting the way for an ambitious post-2015 development agenda, including the SDGs
2013Building the future we want: from Rio+20 to the post-2015 development agenda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

自 2015 年 9 月聯合國頒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為積極落實永續發展目標之執行,聯合國高階政治論壇成為永續發展成果展現的主要平台,每年都會檢視全球永續發展目標執行情形,成為 2030 永續發展議程(Agenda 2030)追蹤及檢討機制的重要場域。根據 2030 永續發展議程的規定,高階政治論壇的定期審查是自願性的、由國家主導 的,各國依據其永續發展目標執行情形主動地在聯合國高階政治論壇的場域提出報告,即所謂「國家自願性檢視報告」(Voluntary National Review, VNR),因受限於會議時間,每年大會僅容許 40 至 50 個國家提出「國家自願性檢視報告」。由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共同承擔,並應為夥伴關係提供一個平台,其中包括透過主要團體和其他相關利害關係人。國合會自 2017 起 連續 5 年參與本項會議,2017 年至 2019 年採實體參與,2020 及 2021 年由於受 COVID-19 疫情之影響,係採合辦線上周邊會議的方式參與,其各年重要會議結論摘要敘述如后。

二、聯合國高階政治論壇會議近年成果與國合會參與情形

(一)2017 年會議成果摘要

2017 年聯合國高階政治論壇於 7 月 10 至 19 日在聯合國總部舉行,該年主題為「在變動的世界中消除貧窮與促進繁榮」(Eradicating poverty and promoting prosperity in a changing world),會議期間重點檢視永續發展目標 1(消除貧窮)、2(零飢餓)、3(良好的健康和福祉)、5(性別平等)、9(行業、創新和基礎建設)、14(海洋資源)與 17(全球夥伴關係)之 落實情形,藉此總結並歸納各目標面臨之主要挑戰。除此之外,2017 年我國友邦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及貝里斯等國在會議中均提出該國的「國家自願性檢視報告」。

本次論壇分為 2 大部分,7 月 10 日至 14 日主要透過區域以及次區域(sub-regional)等方式審查 2030 永續發展議程之推動進程,並於 14 日進行總結會議。另 7 月 17 日至 19 日則為部長層級論壇(High-level Segment),並於 20 日發布部長級宣言(Ministerial Declaration)。其中, 共計 43 個國家於部長級會議中提報其「國家自願性檢視報告」,舉辦 147 場次的周邊論壇,3 場次的特別論壇以及 10 場次的訓練課程及工作坊。在與會者方面,共計有 77 個聯合國會員國的部長、內閣大臣或次長親自與會,另有 2,458 個利害關係人團體派員參加。5

本次論壇之重要結果如下:1.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推動的架構涵蓋面向多元;2. 永續發展議題已成為國際發展合作共通語言;3. 出現非以「國家」為主的永續發展目標檢視架構訴求;4. 強化資料收集及統計能力為實踐永續發展目標當務之急。 國合會參與本次會議後另建議我國永續發展目標進程提報可能方式:1. 持續運用國合會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呈報管道回報我國政府開發援助(Official Development Assistance, ODA)相關數據資料。2. 透過友我且具有諮商地位的國際非政府組織或能見度較高的研究機構之管道,將我國「國家自願性檢視報告」以平行報告方式自主性公布。3. 透過平行報告、倡議行動或影子報告等方式,由我國產官學研或國內公民社會等單位,將我國推動進程或成果提報至永續發展知識平台(Sustainable Development Knowledge Platform, SDKP)或 Partnership for SDGs。4. 持續關注聯合國投入非「國家」為主之永續發展目標進度檢視平台發展,並適時以合宜方式公布我國相關數據及資料。

(二)2018 年重要成果摘要

2018 年主題為「轉型邁向永續及韌性社會」(Transformation towards sustainable and resilient societies),會議期間重點檢視永續發展目標 6(供水與衛生設施)、7(可負擔與潔淨能源)、11(韌性城市與聚落)、12(永續消費與生產)、15(陸地生態系統)與 17(全球夥伴關係)等 落實情形,藉此總結並歸納各目標面臨之主要挑戰。

本次論壇分為 2 大部分,7 月 9 日至 13 日主要透過主題檢視(thematic review)特殊類型國家(SIDS、LDCs、LLDCs、MICs)、區域、重要團體與其他利害關係人落實 2030 年目標之情形,以及前述永續發展目標檢視,並於 13 日進行總結會議。另 7 月 16 日至 18 日則為部長級會議,並於 19 日發布部長級宣言。其中,共計完成 46 份國家自願性檢視報告、舉辦 260 場次的周邊論壇以及 8 場次的特別論壇。在與會者方面,共計有超過 125 個國家正副元首、部長與次 長出席,以及來自全球超過 2,200 人之政府、國際組織、私部門與公民社會代表參與。6

本次參與論壇之觀察如下:

  1. 各國政府、國際組織及開發援助機構之投入與重視均明顯增加;
  2. 呼籲轉型與韌性以邁向永續發展軌道;
  3. 利用數據展現初步成果並盤點落差;
  4. 跨領域之務實做法與案例成為焦點。 另,國合會在會議期間,與友邦舉行雙邊會議,其重點摘要如下:
  1. 夥伴國重視全球層級發展場域,明確表達其轉型需求;
  2. 中美洲區域夥伴國強調經濟轉型與私部門投資之迫切需求;
  3. 太平洋區域夥伴國表示重視在地化思考,保留彈性並務實投入協助其強化氣候變遷問題之急迫性。

綜上,提出下列建議:

  1. 持續精進參與聯合國高階政治論壇方式;
  2. 善用國際參與機會,掌握友邦發展需求;
  3. 正視友邦與友好國家之發展需求,累積國合會之優勢與機會。

(三)2019 年重要成果摘要

2019 年自 7 月 9 日至 18 日在 ECOSOC 主導下舉行聯合國高階政治論壇主題檢視,7 月 16 日至 18 日舉行部長級會議。該年主題為「確保包容及公平的賦權」(Empowering people and ensuring inclusiveness and equality),檢視於目標 4(優質教育)、8(合適的工作和經濟成長)、10(減少不平等)、13(氣候行動)、16(和平)及 17(全球夥伴關係)等 6 項永續發展目標之 推動情形。聯合國高階政治論壇議程分別針對特殊類型國家、區域、重要團體與其他利害關係 人角度檢視永續發展目標內容,並有 47 國進行國家自願性檢視報告。7

本次會議期間,國合會參加聯合國高階政治論壇的公民社會(civil society)觀點的主題檢視、農業與營養議題相關檢視及聯合國高階政治論壇首週總結報告等會議,會中強調公民社會 團體角色及辦理區域層級會議對達成永續發展目標的重要性,亦針對氣候變遷、發展籌資、資 料蒐集與分析等議題總結建議做法;另各國國家自願性檢視報告之報告總論中,也針對糧食安 全與營養、消弭不平等及各國未來發展方向提出建議。

本次會議期間,國合會分別參加 2 場以教育為主軸之聯合國場外國際會議,並以執行本會 發展援助計畫與事後評核之經驗向來自全球各地的與會者分享;另拜會 2 友邦常駐聯合國代表 團及 5 間國際機構與非政府組織,針對發展策略及未來合作方向進行洽談,並於任務結束前拜 會我國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討論後續配合辦理事項。

依據本次觀察發現與建議如下:

  1. 加強與 SDG 10 之連結:考量國合會的各項援助計畫均以最需要的國家及特殊團體為 主,建議未來加強本會計畫內容扣連 SDG 10。
  2. 強化與公民社會組織、重要團體與其他利害關係人之合作:公民社會組織(civil society organizations, CSOs)及重要團體與其他利害關係人與國合會合作的彈性較大,未來將有 機會於各重要會議期間申請辦理周邊活動,增加國合會貢獻之能見度。透過區域層級參 與增加全球層級之曝光:本次論壇許多組織呼籲永續發展目標檢視層級應擴大至區域及 國家層級,透過公民社會組織辦理之區域會議,國合會有機會提報成果至全球層級的報 告中。
  3. 扣連重要議題於國際場域突顯國合會計畫亮點:檢視國合會優勢強項扣連全球及區域新 興之需求,建議可以「有助區域社會與經濟穩定」及「因應全球氣候變遷的區域型計畫」 為亮點,辦理相關活動展現國合會援外成果。

(四)2020 年重要成果摘要

2020 年自 7 月 7 日至 16 日在 ECOSOC 主導下舉行聯合國高階政治論壇主題檢視,7 月 14日至 16 日舉行 3 天部長級會議。該年主題為「加速行動和轉型路徑:實現永續發展未來十年的行動和落實」(Accelerated action and transformative pathways: realizing the decade of action and delivery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2020 年由於受 COVID-19 疫情的影響,與會人員共同商討在永續發展目標上所持的立場, 並思考國際社會當如何應對此疫情,使之回歸到實現永續發展目標的軌道上,將已經落後的進 度能在後疫情時代急起直追,並在未來 10 年達成永續發展所釐訂的目標。該年在 7 月 10 至 16 日聯合國高階政治論壇會議期間,計有 47 個國家對 2030 年議程的實施情況進行國家自願性檢視報告 8

有鑑於全球 COVID-19 疫情持續進行,以及面對面實體會議和國際旅行的預期限制,聯合 國經濟社會理事會主席團對 2020 年聯合國高階政治論壇的形式和議程進行了調整,使用虛擬(線上)會議方式進行國家自願性審查的報告,包括所有會外活動和特別活動。

由於受到 COVID-19 疫情之影響,由國合會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合作,辦理一場以「強 化 COVID-19 疫後復甦:永續發展之科學、技術與創新」(Emerging Stronger after COVID-19: Science,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為題之線上研討會,並邀請我國 疾管署、巴拉圭衞福部、全民教育運動組織(Campaign for Popular Education, CAMPE)、美國 國際開發總署(U.S. Agency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USAID)、亞洲與南太基礎與成人教 育協會(Asia South Pacific Association for Basic and Adult Education, ASPBAE)、環境與個人衛 生基金會(Sanitation and Hygiene Fund, SHF)、社會效益投資公司(Impact Investment Exchange, IIX)與國合會共同討論,有關後疫情透過科技與創新在教育、衛生及糧食系統韌性建立。總計 有 120 餘位參與本次研討會,成果豐碩。

三、2021 年聯合國高階政治論壇會議觀察

(一)2021 年聯合國高階政治論壇會議重點及國合會參與情形

2021 年 7 月 6 日 至 15 日 在 ECOSOC 主 導 下 舉 行 聯 合 國 高 階 政 治 論 壇 主 題 檢 視,7 月 13 日至 15 日舉行 3 天部長級會議。該年主題為「從促進永續發展的經濟、社會和環境層面的 COVID-19 疫情中永續和韌性建立:在永續發展十年行動和落實的背景下,為實現 2030 年議程 建立一條包容性和有效的途徑」(Sustainable and resilient recovery from the COVID-19 pandemic that promotes the economic, social and environmental dimensions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building an inclusive and effective path for the achievement of the 2030 Agenda in the context of the decade of action and delivery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2021 年會議期間重點檢視永續發展目標 1(消除貧困)、2(零飢餓)、3(良好的健康和福 祉)、8(合適的工作和經濟成長)、10(降低不平等)、12(負責任的消費和生產)、13(氣候行動)、16(和平、正義及健全制度)以及 17(全球夥伴關係)。論壇另審議永續發展目標的整合、不可分割和相互關聯的性質。

會議期間亦由各國部長和其他與會者深入探討面對 COVID-19 疫情及其影響的各個層面, 討論哪些政策與國際合作可以控制疫情及其影響,並使世界重回正軌,以便後續 10 年永續發展 採取行動和落實,俾 2030 年實現永續發展目標。

本次會議期間計有 42 個國家對 2030 年議程的實施情況進行國家自願性檢視報告。論壇通過部長宣言做為本次會議的成果。聯合國經社理事會主席並將準備一份摘要以記錄與會人員討論的關鍵訊息。9

本次論壇期間國合會辦理 2 場正式周邊會議,本年仍受 COVID-19 疫情之影響,第 1 場於 7 月 9 日由國合會與亞太商工總會(Confederation of Asia-Pacific Chambers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 CACCI) 合辦「Adaptation of SMEs with Innovative and Pragmatic Strategies in the New Normal」視訊研討會,本次會議邀請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 ADB)、社會效益投資公司(IIX)及印度商工總會,與國合會共同討論協助亞太地區中小企業發展之策略與做法,了解中小企業疫後復甦的機會與方向。第 2 場於 7 月 14 日與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合辦「永續未來之引擎:永續金融如何在 COVID-19 後疫情時代促進拉美地區發展轉型」(Engine for a Sustainable Future: How Sustainable Financing Can Transform Latin American Development Post COVID-19 and Beyond)視訊研討會,本次會議邀請中美洲經濟整合銀行(Central American Bank for Economic Integration, CABEI)、美國國際開發金融公司(U.S.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Finance Corporation, DFC)、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me, UNDP)及巴拉圭、瓜地馬拉政府等代表,與國合會一起探討以永續金融促進拉美加地區發展轉型的策略與做法。

(二)2021 年聯合國高階政治論壇會議觀察

今年的聯合國高階政治論壇中,COVID-19 疫情對於永續發展目標達成所造成的衝擊,是 會議中討論的重點,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在聯合國高階政治論壇的開幕致詞中就提到「COVID-19 疫情已經對永續發展目標的達成,造成了重大的衝擊。」其並進一 步點出,COVID-19 疫情對於貧窮、糧食安全、教育及婦女暴力等議題所帶來的衝擊及影響。10 根據聯合國於高階政治論壇舉行前夕所發表的《2021 年永續發展目標報告》指出,2020 年全球 有 1.19 億至 1.24 億人因 COVID-19 疫情而陷入極端貧窮;2020 年有 7,000 萬至 1.61 億人受疫情 影響而陷入飢餓;2020 年有 1.01 億名兒童和年輕人,其閱讀能力滑落到最低水平以下,而這些數據只是整個報告中冰山的一角,報告中顯示,幾乎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都因為 COVID-19 影響而受到衝擊。不過,從這次 43 個國家所提出的國家自願性檢視報告中可見,儘管受到疫情 的衝擊,但各國提出了許多因應方案,特別是在對人民的投資、強化社會保護體系及勞動市場 等面向,主要目的仍是希望能夠透過這些計畫,協助國家中脆弱族群度過難關。例如埃及提出 的「體面生活倡議」(Decent Life Initiative),就是要改變埃及農村百姓生活窮苦、環境髒亂的 生活,該計畫覆蓋埃及約 58% 的農村人口,近 6,000 萬人,為此,埃及計畫將投入約 450 億美元;丹麥則是推出了「兒童優先」計畫,確保每個兒童可以獲得平等的機會;而塞普勒斯則針對勞工支持方案投入了 26 億歐元。11 儘管許多國家針對疫情的復甦提出振興方案,但面對未來的挑戰,似乎還有提升的空間,聯合國經社理事會主席阿克拉姆(Munir Akram)在高階政治論 壇的閉幕致詞中就提到「我們需要進一步提升行動,讓其更具衝擊性及目標性,並且透過全球的合作達到不遺落任何人的目標。」並進一步指出,「透過剛剛通過的部長宣言,已經充分表達我們要達成 2030 議題的願景,同時也要透過國際合作、多邊主義及全球團結來克服這次的疫 情。」12 然而,這個經過長達 4 個月協商所得出的部長宣言,從文本的內容上來看,多數仍是 政策性的宣示,並未有太多實質的內容,儘管如此,相對於過去的幾次會議來說,這次各國能夠在部長宣言上達成共識,已經是一個突破,因為從過去幾次高階政治論壇觀之,部長宣言一向都被視為是一個「政治地雷」(political landmine),在 2020 年的高階政治論壇中,更因為各 國缺乏共識而無法產出部長宣言。因此,本次的部長宣言能夠順利通過,就國際政治的角度觀 察,可以視為各國在面對全球疫情的衝擊下,能夠放下歧見的一個指標。除了部長宣言之外, 在這次的高階政治論壇中,根據筆者的觀察,「地方化」是未來可以持續追蹤的重點。跟過去不斷強調「國家」在達成永續目標所扮演的角色而言,「地方」在後疫情時代中的永續發展目標 達成上,會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從 2018 年美國紐約首先提出「地方自願性檢視報告」(Voluntary Local Review, VLR)之 後,目前全球已經有超過 20 個城市推出了「地方自願性檢視報告」,其中包括我國臺北市、新北市及桃園市。13

特別是從 2019 年底 COVID-19 疫情開始蔓延以來,許多國家的經濟大受影響,同時也造成 多項永續發展目標的指標呈現後退,影響範圍相當廣泛,因此在後疫情時代,若要在短時間內讓落後的永續發展目標趕上進度,除了透過國家的政策外,如何讓地方政府能夠參與到各國的 永續發展目標達成工作中,更顯得重要,也因此在今年的高階政治論壇中,就有多項場次針對「地方」在達成永續發展目標上的參與進行討論及經驗分享。例如在 7 月 8 日的「邁向地方:我們如何協助地方政府實行永續發展目標及如何建構自願地方檢視」(Going local: How can we support local authorities in implementing the SDGs and how can we best build on voluntary local reviews)的場次中,講者就針對「地方自願性檢視報告」的價值進行討論及分享,包括馬來西 亞梳邦再也市、芬蘭赫爾辛基市、美國紐約市及日本北九州市的市長,與會的市長之一在會議 上更強調「我們城市的地方自願性檢視報告已經成為 COVID-19 疫後復甦的重要工具之一。」14 而歐洲理事會歐洲地方及區域國會主席弗比克(Leendert Verbeek)在本屆高階政治論壇中也提到,「如果我們想要邁向永續的未來,我們就需要給予城市、鄉鎮及區域行動的權力」,其進一步強調有超過 3 分之 2 的永續發展目標,需要透過地方或區域層級的參與才能達成。15

「地方自願性檢視報告」的長期目標,在於完成國家自願性檢視報告,以填滿地方現實與國家政策間的落差,使國家政策執行者能獲得資訊。此外,「地方自願性檢視報告」相較於「國家自願性檢視報告」而言,在執行上也更具效率及彈性。也因此在後疫情下,若要能夠在短時間 內趕上進度,「地方」將是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

四、結語

我國所處的國際環境比較特殊,自 1971 年退出聯合國後,中國取代了我國在聯合國的地位,在中國所謂的「一個中國原則」及「中國唯一合法政府」的運作下,處處打壓我國在國際間的活動空間,極力將臺灣邊緣化,許多國際組織(特別是聯合國專門機構)及國際會議,我國均不能參加,造成我國在國際間的處境更加困難。然而,我們不能坐以待斃,必須有一些因應作為,克服層層難關,盡力鞏固我們的邦交國家,由於聯合國 1971 年 2758 號決議文並沒有解決臺灣的問題,我國擁有自己的土地、人民及政府,中國亦從未統治過臺灣,為臺灣 2,300 萬人民之福祉,我們必須重返聯合國,在我國邦交國於適當場域發言支持外,對身為外交部智庫的國合會而言,更須身先士卒協助外交部達成我國重返聯合國的目標。透過參與國際會議如聯合國高階政治論壇,即使於大會期間坐在觀眾席上觀察,其目的在於掌握國際間發展的重點 與趨勢,將國合會工作方向做適當的調整。藉由周邊會議之舉辦,在場內部分,透過與我國邦交國合作,由 3 個至 4 個邦交國共同向聯合國高階政治論壇提案,所討論的議題配合聯合國高 階政治論壇每年檢視的永續發展目標,且搭配國合會與各國進行中的合作計畫為主;在場外部分,則可考慮與駐紐約辦事處、我國邦交國及國際非政府組織合辦,其討論的議題亦屬聯合國高階政治論壇選定的主議題,至於 2020 年及 2021 年因受疫情的影響所舉辦的線上研討會,其模式則仍與虛擬的場外研討會相似。展望未來,國合會仍將持續參與聯合國高階政治論壇,俾與國際社會充分接軌,提高我國在國際之能見度。

註釋

  1. United Nations (UN). (2012). “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Rio+20.” https://sustainabledevelopment.un.org/rio20.
  2. United Nations (UN). (2021). “High-Level Political Forum.” https://sustainabledevelopment.un.org/hlpf.
  3. United Nations (UN). “75th Economic Social Council.” https://www.un.org/ecosoc/en.
  4. United Nations (UN). (2013). “Commission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CSD).” https://sustainabledevelopment. un.org/intergovernmental/csd.
  5. United Nations. (2017). “High-Level Political For um 2017.” https://sustainabledevelopment.un.org/hlpf/2017#vnrs.
  6. United Nations. (2018). High-Level Political Forum 2018.” https://sustainabledevelopment.un.org/hlpf/2018.
  7. United Nations. (2019). “High-Level Political Forum 2019 Under The Auspices of ECOSOC.” https://sustainabledevelopment.un.org/hlpf/2019.
  8. United Nations. (2020). “High-Level Political Forum 2020 Under The Auspices of ECOSOC”, https://sustainabledevelopment.un.org/hlpf/2020.
  9. United Nations. (2021). “High-Level Political Forum 2021 Under The Auspices of ECOSOC.” https://sustainabledevelopment.un.org/hlpf/2021.
  10. United Nations, “Secretar y-General’s remarks to the Opening of the Ministerial Segment of the High- Level Political Forum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s delivered].” https://www.un.org/sg/en/content/sg/ statement/2021-07-13/secretary-generals-remarks-the-opening-of-the-ministerial-segment-of-the-high-level- political-forum-sustainable-development-delivered
  11. UN News, “Turning crisis into opportunity: World leaders meet at UN to help drive pandemic recovery.” https://news.un.org/en/story/2021/07/1095232
  12. “2021 HPLF Closing remarks President of ECOSOC.” https://sustainabledevelopment.un.org/content/documents/29645Closing_Remarks_HE_Mr_Munir_Akram.pdf
  13. 各城市之「地方自願檢視」報告,請參考以下連結:https://www.iges.or.jp/en/projects/vlr 
  14. “Local SDG Action, Reporting Get Higher Profile at HLPF.” https://sdg.iisd.org/news/local-sdg-action-reporting- get-higher-profile-at-hlpf/
  15. Council of Europe (8 July, 2021), “Localising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is key to achieving the 2030 Agenda”, says Congress President at HLPF.” https://www.coe.int/en/web/congress/-/-localising-the-sustainable- development-goals-is-key-to-achieving-the-2030-agenda-says-congress-president-at-hlpf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