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志工專題之四】加入國合會志工 來趟有任務的旅行!

IMGL3342.JPG

文/馮于倫、梁嘉桓

說到旅行,你喜歡到哪裡呢?到日本賞櫻、到法國看巴黎鐵塔,或是到韓國大採購?但除了到這些地方安排相對輕鬆悠閒的行程外,你有沒有想過到索羅門群島幫助因洪災而遭遇衛生及健康問題的災民,到中美洲教導當地學生如何使用電腦,或是到泰北教授當地學生英文,來一趟有任務的旅行呢?如果你曾經有這樣的想法,透過參與國際志工的方式,就可以達成這個夢想。而國合會從1996年成立起,便開始派遣海外志工前往許多國家,利用志工們的專長對駐在國提供協助,在這20年期間,許多國合會所派遣的海外志工,各自在他們的人生旅程中寫下了一篇篇動人的故事。

國合會志工足跡踏遍38

1996年國合會成立的同年,也開始推動「海外服務工作團」計畫派遣國際志工至海外服務,至2016年12月止,「海外服務工作團」已執行20屆、共計選派683人次的志工,遠赴非洲、中南美洲、亞太及加勒比海地區等38個友邦及友好國家提供志願服務,服務項目涵蓋一般教學、農業、公衛醫護、環境保護及資通訊等。

此外,相較於國內其他志工派遣機構,為了讓志工能夠更深入當地,提供更完整的服務,國合會主要派遣長期志工,服務時間在早期為2年,但因現代人生活步調加快、人生選擇變多,於是近年來逐漸將任期調整為1年為原則,在任期結束之後,可再依志工及合作單位意願以半年或1年為期續約,讓志工在生涯規劃上更具彈性。

而國合會現行的長期志工為「需求導向」,由合作國政府或相關機構向我駐當地大使館或代表處依國合會五大業務優先領域[1]提出需求,再由駐館或代表處轉給國合會。國合會收到志工需求後,再就需求項目評估與展開對外招募。

志工訓練理論與實務並重

錄取的志工在派遣之前,國合會亦會安排訓練課程,除協助志工更了解志工到異地服務需要注意的事項之外,也幫助志工在派駐之前,對可能面對的文化衝擊預先說明自我調適。訓練課程內容涵蓋我國現行援外政策、國際合作發展現況及國合會主軸業務、國際志願服務趨勢與國合會海外服務工作團之派遣、志工服務實務課程(含志工專案推動)、志工服務倫理及海外服務之文化差異理解與自我調適等觀念課程,其中以志工專案課程也鼓勵志工未來在駐地服務之餘創造另一類的成就感。

除了行前的教育訓練外,在志工派駐海外期間,國合會亦提供志工生活支持,包括赴離任機票、駐地生活津貼、國際醫療保險等項目,主要目的是讓志工在海外服務時能無後顧之憂,毋須擔心經濟能力無法負荷海外長期服務相關費用,能更專心在「服務」之本質上。

除此之外,有鑑於國合會海外志工服務國家其開發程度與人類發展指數均較低,其生活型態與步調與我國有一段差距,志工赴任之初勢必需要花費一段時間適應,接著逐漸融入當地,而在志工結束服務回國後也需要相當時日調整自己,因此國合會在志工結束服務返國後,依據國際志工實務慣例,補助「調適津貼」,做為志工服務結束後返國準備就業或升學過渡時期之用。

104年度海外服務工作團長期海外志工服務前教育訓練防身術課程(人道援助處提供).JPG

服務與賦權

在國合會執行「海外志工服務計畫」的20年間,許多前往海外服務的國合會志工,除了利用自身的專長,在合作單位服務,同時也在自己的生命當中,寫下了一段屬於自己的故事,例如曾派駐尼加拉瓜擔任英語志工的退休教師朱文玲,在服務期間除了學習西文之外,也為自己退休生活找到了新的方向;曾在索羅門群島擔任志工的國合會專員黃一中,返國後則將服務期間所累積的援外經驗,應用在工作上;而曾在尼加拉瓜擔任營養志工的李欣庭,除了幫助當地醫療機構建立制度,提升營養門診與飲食照護的品質外,在返國工作後,更多了對人的寬容與對團隊合作的領悟。行有餘力,許多志工也辦理不同類型之專案,例如聖露西亞志工與農業部合作辦理「羽衣甘藍專案計畫」,事後露國農業部也續自行辦理,派駐尼加拉瓜的志工們聯合辦理「探索寶島中華民國文化周專案」,巴拿馬志工們與日本JOCV志工合作辦理「國際日」,聖露西亞志工與美國Peace Corps志工及日本JOCV志工辦理「校園環境教育活動計畫」,這些跨文化的分享與合作往往是志工留給當地與自己最好的一份學習。志工們在離任時的感言都坦承–海外志工最大的受益是賦權自己(empowerment)。

 

小結

看完上述說明,相信有不少人都對於擔任國合會長期志工躍躍欲試,然而,到海外擔任長期志工,並非如許多人想像中的那麼浪漫、熱血,更不是逃離現實環境的一個出口,長期志工背後,所背負的是一項承諾,不僅是對自己、對國合會亦是對駐在國合作單位的承諾,因此在報名前可以先問問自己是否準備好當國際志工?除了當志工要有的熱情之外是否具備專業能力?語言程度有達到國合會的基本要求嗎?如果住的地方常會缺水能夠接受嗎?如果你已經準備好加入國合會海外志工,來一趟有任務的旅行,可留意國合會官網、臉書粉絲專頁,所有招募訊息均會第一時間公布在這幾個管道。

[1] 國合會五大業務優先領域分別是農業、公共衛生、教育、資通訊、環境。

發表留言